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夯实文化自信之基

发布时间:2023-06-05 17: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 ] [ ] [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发出振奋人心的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如何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多次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阐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胡同、四合院,作为典型的文化符号见证着北京这座千年古城的变迁。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进北京胡同,深刻指出“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围绕推进中轴线保护整治,文物修缮、腾退与活化利用,历史建筑、老字号、非遗的保护展示,强化老城历史水系与棋盘式路网格局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推动完善保护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将紧紧围绕首都核心区战略定位,聚焦《西城区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工作内容、工作任务清单等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在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以监督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彰显西城文化独特魅力。”西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牟少华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黄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立志认识到,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肩负重要责任。

  “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和安徽优秀乡土文化的‘金名片’。我们围绕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目标,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查、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印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监督清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文物保护方面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全面起底、精准研判。”孙立志介绍,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推动黄山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徽州文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和祁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推进徽州文脉传承工程、徽剧振兴工程等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是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抓手。”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敏说,“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开创新局面,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的源头活水。我们要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将红色文化资源与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融合,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持续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环境。”

  我们的文化传统中包含着丰富的廉洁文化理念和实践。“中华民族历史上有无数清官廉吏、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廉洁事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丰富的廉洁思想。”河北省邯郸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全义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用好用足用活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挖掘历史遗存、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廉政故事,推动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土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