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三抓三促”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无缝衔接 崆峒区纪委监委与公检法联手快速查办一起贪污诈骗养老保险金案

发布时间:2023-03-15 08: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崆峒区纪委监委 字体: [ ] [ ] [ ]
2022年6月,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在办理一起养老保险金诈骗案时,发现涉及两名公职人员,遂将二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转区纪委监委核查处理。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成立核查组,对是否存在公职人员贪污腐败、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与公安机关同步展开了调查。

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调取养老保险办理的原始档案后,发现在公安机关认定的几起诈骗事实中,当事人利用职务上便利截留了居民缴纳的养老保险金,可能涉及职务犯罪,遂及时与公安机关进行了沟通衔接,经双方充分分析论证后,将该部分事实交由区纪委监委继续调查处理。期间,关于是否过追诉时效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与检察院、法院召开了专门的联席会议进行了讨论,检察院提前介入全面审阅了证据材料。为提高效率,减少办案成本,区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案件调查工作同步进行、高效衔接、信息共享,于2022年9月调查结束后,同时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2023年2月,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宣判,2名涉案人员均被作出有罪判决。
该案是崆峒区纪委监委与公检法协作配合、共同破获的一起贪污诈骗养老保险金的典型案件,也是区纪委监委与司法机关沟通协作机制不断完善的又一成功案例。近年来,崆峒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与政法机关建立协同办案机制,借助联合调查、“双专班”办案等方式,推动互涉案件同频共振。截止2022年底,共办理互涉案件6件7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6人。

“实现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与司法机关继续探索完善协作机制。通过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确保纪法衔接高效顺畅,形成反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崆峒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高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