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要论

尹 弘:以科学理论指引方向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

发布时间:2022-09-28 08: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市纪委监委 字体: [ ] [ ] [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好用好这部著作,对于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不断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持续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根据新的实践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这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出发,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真理力量、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举全省之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实践证明,甘肃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和实践伟力,深刻理解取得这些进步和成就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深悟透“三新一高”发展导向,牢牢把握第一要务,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认识。

经过长期不懈奋斗,甘肃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但同全国相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整体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加快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谋发展、抓发展上,全面贯彻“三新一高”导向,着力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综合实力、促进转型升级、缩小发展差距,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疫情防控效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坚持工业经济、重大项目、社会消费、乡村振兴等多点发力,千方百计挖掘增长新潜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尽最大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学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核心理念,贯穿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保障受疫情灾情影响群众的基本生活,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让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基层大胆创新,把群众中蕴藏的智慧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深悟透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强化安全发展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新形势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一个专题,凸显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确保现代化建设事业行稳致远。

我们要深刻认识全省安全稳定面临的风险挑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点领域,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坚持关口前移,做好摸底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学深悟透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敢于刀刃向内,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高度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上。更加注重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干部育选管用和人才发展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要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放大“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引领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