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灵台: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字体: [ ] [ ] [ ]

“收到督查反馈问题通报后,经过认真反思、深剖根源,自己作为主要负责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近日,平凉市灵台县《一把手谈作风》电视访谈节目中一位“一把手”作深刻“检讨”。

电视栏目公开表态发言,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举措之一。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靶向监督,对症下药,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办《一把手谈作风》电视访谈节目,邀请全县各乡镇、部门“一把手”公开亮相谈认识、说经验,同时责令干部作风问题突出的单位“一把手”直面问题表决心、谈打算,接受社会监督。该节目年内已制作播出45期,32名部门“一把手”接受访谈,5名乡镇党委书记和9名部门主要负责人作表态。

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中约谈工作方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及联系的77名乡镇、部门“一把手”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等“面对面”约谈,指出存在问题,传导责任压力。

今年国庆前夕,县纪委监委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翰墨倡廉洁 丹青扬正气”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参观,接受廉洁文化洗礼。

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警示教育作为“一把手”廉洁履职的第一道关口,常态化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必修课,组织全县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同时,充分用好用足案件资源,组织相关单位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同步开展以案释纪,把纪律处分决定宣布现场转化为警示教育课堂。

对涉及“一把手”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判,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共核查“一把手”问题线索14件,给予警示谈话4人,诫勉谈话1人。(供稿 冯国华  编辑 张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