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甘肃纪检监察网】崇信:专项治理村集体“三资”问题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22-12-15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字体: [ ] [ ] [ ]

“修这条路的时候,先期的预算、招投标情况以及工程结束后决算情况有没有公开公示?工程竣工后有没有验收?” 近期,平凉市崇信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向村干部和群众了解“三资”管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始终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村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以“小微权力”运行的高危环节和腐败易发频发根源为抓手,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运转等重点内容,采取自查自纠、摸排线索、查处问责、建章立制等方式,规范村集体“三资”运行监管,靶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县纪委监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研究制定了持续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和职责分工,确定3个乡(镇)、6个村为试点单位,探索建立了“乡镇纪委日常监督、职能部门自查监管、纪检监察跟进监督”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村(社区)集体资金财务收支、资产、资源清查核实、登记、处置等工作。

为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县纪委监委牵头负责抽组各乡镇、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人员成立3个督查组,开展入户走访、数据比对、线索起底,查找农村“三资”问题规律特点,找准集中整治的重点,推动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同时,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大“三资”管理领域案件查办力度,开展问题线索与信访举报线索大起底,对涉及“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认真梳理分析,精准有效处置。“今年严肃查处3起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稿 杨龙龙  编辑 张丽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