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刘巴:三国时期的经济学家

发布时间:2023-03-29 16: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字体: [ ] [ ] [ ]

廉历3-29.jpg

刘巴,字子初,荆州零陵郡烝阳县(今湖南省衡阳县、邵东县一带)人,三国时期蜀汉名士,官至尚书令。

东汉末年,刘巴出身于官宦世家。其祖父刘曜曾为东汉苍梧郡太守,父亲刘祥亦任江夏郡太守、荡寇将军。刘巴年轻时就很有名气,荆州牧刘表多次征用推举,刘巴均不应就。曹操征伐荆州,荆州士人多归刘备,刘巴却北上投靠曹操。后受曹操命令招降荆南三郡,不料先为刘备所得。刘巴不能复命,遂远赴交趾,又辗转进入益州。

刘备进围成都时,命令军中:“如果有谁危害到刘巴,我将诛杀他三族。”刘备夺取益州后,刘巴向刘备认错谢罪。刘备展现出大度的气概,并没有责怪他,还为得到刘巴这样的人才而高兴,任命他为左将军西曹掾。诸葛亮也多次称赞刘巴的才能。

当初刘备与刘璋开战时,与众将士有约定:如果战斗胜利,刘璋府库里的东西任他们拿去,自己不会干涉。等到攻下成都时,将士们都扔下武器前去府库拿取宝物,致使军用不足,刘备非常担心。刘巴向刘备建议:“此事很容易就能解决,只需三招。第一招,铸造值百钱的铜板通行;第二招,统一全国物价;第三招,实行官方专卖制度。”刘备听从了刘巴的建议,果然数月之间,府库得以充实。

建安二十四年秋,刘备自称汉中王,任命刘巴为尚书。一年后,尚书令法正病逝,刘巴接替其成为尚书令。又过了一年,刘备称帝,刘巴为刘备起草了登基时所需的各种祷文、诏诰、文书。刘巴博学多才,为刘备解决入蜀后的财政困难问题,又与诸葛亮等共同制定了蜀汉的法律文件《蜀科》。

章武二年,刘巴去世。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刘巴去世后,曹魏尚书仆射陈群给蜀汉丞相诸葛亮写信,探问刘巴的情况,在信中称呼刘巴为“刘君子初”,可见陈群对刘巴的尊重。如果刘巴没有那么早去世的话,以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帮助诸葛亮处理蜀汉朝政,从而分担其压力。

◼ 刘巴为人清廉简朴,正直谨慎,朝堂之下从不和人私交,非公事不谈。

(维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