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褚渊:选人用人拒收贿赂

发布时间:2023-05-10 08: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字体: [ ] [ ] [ ]

廉历5月10日 褚渊.jpg

褚渊,字彦回,河南郡阳翟县(今河南省禹州市)人,南朝宋、齐宰相、外戚,南齐开国元勋。

褚渊的祖父褚秀之,在南朝刘宋时曾任太常;他的父亲褚湛之,曾任骠骑将军,娶宋武帝之女为妻。褚渊年幼时就有良好的声誉,在父亲去世后,他把家里财物全部让给弟弟褚澄,自己仅拿了几千卷书籍。他承袭父爵都乡侯,早年历任著作佐郎、秘书丞、吏部郎等职。

宋明帝即位后,褚渊累次升迁至吏部尚书,改封雩都伯,后来又担任侍中,兼尚书、右卫将军。褚渊任职吏部期间,颇为刚正。有一个人想升官,暗中在袖子里藏了一块金饼,送给褚渊,说:“没有人知道。”褚渊严肃地说道:“你如果有本事有才能,出任这个官职,就不需要借助这块金饼。如果一定要送给我,那我只好向上报告。”那个人听了,既羞愧又害怕,急忙收金而去。

褚渊经常参与朝廷机密大事,提出的建议常常被采纳,受到很高的礼遇。泰始二年,褚渊升任骁骑将军。同年,徐州刺史薛安都投降北魏,北魏军频频侵掠淮、泗地区,宋明帝派褚渊慰劳讨伐北魏的众军。褚渊回朝后禀奏道:“盱眙以西一带,军备单薄,应进一步充实。汝阴、荆亭都已被围逼,安丰又已不保,寿春的兵力,只能自保,如果敌人派骑兵游击,那么江外形势就很危迫了,故而历阳、瓜步、钟离、义阳都必须重点防卫,选择有才能干练的军官具体负责。”皇帝在藩国为王时,就对褚渊的儒雅风范很欣赏,关系也很友善,后来即位做了皇帝,对褚渊格外寄以厚望。皇帝采纳了褚渊的建议,改封他为雩都县伯,食邑五百户。褚渊后来出任吴兴太守,增加俸禄至一千石,但是他坚决辞让增加的俸禄。

宋明帝崩逝时,遗诏任命褚渊为中书令、护军将军,成为顾命大臣。当时奢靡之风盛行,褚渊倡导节俭,老百姓都很仰赖他。

齐高帝即帝位后,褚渊被加封尚书令、侍中,晋封为侯爵,改任中书监,侍中。当时淮河地区属于北朝,江南没有鲍鱼。有费尽周折得到的,一枚鲍鱼价值高达几千钱。褚渊当时虽然地位显贵,但家境清寒,有人赠送给褚渊30枚鲍鱼。有位门生出主意让他卖掉鲍鱼,说可以卖得10万钱。褚渊变了脸色说:“我认为这是食物,不是财货,并且不知道能够卖钱,姑且接受了。我虽然贫穷,怎可卖掉礼物换取钱财呢?”褚渊便和亲人朋友一起分享了鲍鱼。

齐高帝驾崩,遗诏任命褚渊为录尚书事。不久,褚渊病重,上表请求辞去职位,于是朝廷改授褚渊为司空,仍旧担任待中、录尚书事。褚渊去世时年仅48岁,死时家无余财。朝廷追赠他为太宰,谥号文简。

◼ 褚渊身为贵戚,位极人臣,而能保持清廉,崇尚俭约,这是难能可贵的。

(维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