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静宁:聚焦民生热点 “亮剑”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3-05-26 08: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静宁县纪委监委 字体: [ ] [ ] [ ]
前不久,一纸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送达静宁县某村文书张某某。收到处分决定的一刻,张某某懊恼不已,“都怪我纪律意识太淡薄,没有严格按照镇上的要求及时退还保证金......”。据了解,几年前该村按照扶贫政策要求成立了“互助社”,村民互助资金暂由张某某保管,后因扶贫政策变动,互助社相关政策再未实施,镇政府要求退还互助保证金,但截至核查,张某某仍未退还。

今年以来,静宁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村集体“三资”、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问题,常态化开展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针对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医保、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7个重点民生领域,县纪委监委开展为期8个月的专项监督。为保证监督“准心”精确,县纪委监委建立了“两个台账”工作运行机制,即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整治台账和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整治监督台账,督促11个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一领域一专项”的工作要求,精确制定本系统的专项整治方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个,发出工作提示函1份。
围绕专项治理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定期分析总结、问题线索移送、案件跟踪督查督办等制度机制,并统筹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有效提升问题解决速度、拓宽线索挖掘广度,充分发挥联合监督叠加效应,有力“亮剑”基层微腐败。

截至目前,静宁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李倩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