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华亭:强化监督检查 推动撂荒地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5 17: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亭市纪委监委 字体: [ ] [ ] [ ]

“我种了一辈子庄稼,现在年龄大了,儿子儿媳都进城务工去了,看着自家以前的土地荒废掉,我觉得太可惜了。不过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种植合作社把我家荒废的土地给流转了,看着‘黄土地’又再一次变成‘绿田野’,我是打心眼里高兴。”日前,华亭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河西镇新庄村督查撂荒地复耕复绿进展情况时,该村一位村民满脸笑容地说道。

今年,华亭市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撂荒地整治作为过渡期专项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督促相关部门将撂荒地治理工作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安排部署、专项督导、暗访督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采取对照图斑随机核查的方式,对各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督促整改;集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地,在综合考虑地理位置、难易程度等因素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农户复耕自种整治,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带头流转整治,村集体统一托管带动整治、委托亲友代管整治“四种”模式,盘活撂荒耕地资源。目前,全市共整治撂荒地8.39万亩。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们将坚持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和常态化监督,着力压紧压实各相关单位责任,督促认真履职尽责,通过撂荒地整治不断释放土地潜能、发挥土地效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白国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