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庄浪: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精准“点穴”促整改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庄浪县纪委监委 字体: [ ] [ ] [ ]

“根据群众实名反映的相关问题,建议你单位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教育和‘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近日,庄浪县纪委监委向某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认真整改相关问题。

今年以来,庄浪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利器作用,助力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立足“点上问题、面上解决”,实现惩治、教育、防范、治理相统一,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精准把脉,开具良方。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党组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责任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足、务实管用的工作建议,真正让纪检监察建议书长出“利齿”。

直达病灶,治病除根。坚持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纪检监察建议书从下发建议、到跟进监督、落实整改,全程跟踪形成有效的闭环监督模式。对下发的建议书,通过电话提醒、监督检查、限期报送整改情况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现象,切实做到“发出一份建议书,达到健全一项制度、规范一个单位、治理一个源头”的效果。

巩固成效,齐抓共管。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哨兵”“探头”作用。在纪检监察建议书发出后,“室组”带着问题监督责任单位,协助责任单位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全面梳理、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补齐制度短板,对于个性问题要求被建议单位举一反三,做好风险防范;对于共性问题,要求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保证纪检监察建议管根本、管长远。

截至目前,庄浪县纪委监委先后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4份、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落实整改27个问题。(惠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