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华亭:逐案过筛 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发布时间:2022-08-24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平凉市纪委监委 字体: [ ] [ ] [ ]

“这个案件的审理报告没有将涉案财物情况写进去,没有证实涉案财物已经上缴的有关证据,请按照要求进行补充完善。”近日,华亭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对某乡镇纪委办理的一起党员违纪案件进行二次审理时,当面指出问题。

华亭市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工作机制,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立案审查调查的所有案件,要求在提请党委集体研究作出处理决定前,全部报送案件审理室进行二次审核把关。

今年以来,二次审理案件12件,指出问题30余处,退回补充证据1件,均在案件审结前落实整改,有效保障了案件质量。截至目前,未出现申诉或复议案件,实现案件“零申诉”。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既严格从实体和程序上审核,更注重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剖析和提醒,达到以案促学,学用相长的目的。”华亭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介绍。

华亭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作为提升基层办案质量的首要任务,坚持从根本上“把脉开方”。针对移送审核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法律法规不熟悉、程序规范不了解、案件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编印了《华亭市纪委监委常用文书汇编》《纪检监察业务流程图解图册》《常用审理文书汇编》,内容涵盖全面,方法指引清晰,从常用案件文书撰写到案件办理程序,进行“手把手”式教学。

同时,将跟班学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锻炼的主要方式,每季度至少组织跟班培训学习1次。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办案和全市案件质量评查,通过以案代训,交叉互评,掌握审理业务知识,规范审查调查流程,提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

“通过二次审理,案件审理室对我们办理的案件再过筛再检验,我们在整改问题的过程中提升了业务能力。”一名乡镇纪委书记说道。(张清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